首页 > 行业资讯

托盘升降机及其输送设备在烟草行业物流输送上的应用

添加人:杨永安 发布时间:2014/12/17 13:16:08 来源:徐州桐榕输送机械厂

托盘升降机及其输送设备在烟草行业物流输送上的应用
   托盘升降机一般由升降机、输送线体、自动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具有自动进箱、自动分箱功能,能使紧密排列的物件自动分开为单件,配合物件运转节奏,依次准确地将物件输入升降机内。
    托盘升降机一般由升降机、输送线体、自动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具有自动进箱、自动分箱功能,能使紧密排列的物件自动分开为单件,配合物件运转节奏,依次准确地将物件输入升降机内。其电气控制系统备有联锁装置,可避免意外事故发生。该机分单向、双向输送2 种方式,物料输送重量可以从几千克至几百千克;输送高度可以从几米至几十米;输送节拍可从每分钟几次到15~20次,可按物件输送要求的技术参数进行设计制作。托盘升降机根据其物流的输送方向及输送层面的不同要求可分为Z 型托盘升降机(输入和输出物料同向) C 型托盘升降机(输入和输出物料反向)  E 型托盘升降机(作多层面物料的垂直的连续输送) 见图1 。E 型托盘升降机能使分散在各层之间的物流有效地连接起来,是当前立体化仓储,流水生产中zui理想的输送设备。
对工厂成品烟箱入库、出厂物流输送的工艺特征、输送节拍、运输车辆、物流装备及其技术参数进行了论证,并结合工厂总体布局、土建现状,采用以Z 型托盘升降机及其输送设备为核心的合理规划。其成品烟出库输送线工艺设备平面布置见图2 。该厂成品烟出库升降机东、西井道各设2 台,每台外形尺寸为2 (长) ×1. 95 (宽) ×13 (高) m ,垂直输送距离约9. 2m ,每台升降机设7 个托盘,托盘间距为3. 5m ,托盘尺寸1. 5 (长) ×1. 2m(宽) 。设计承重每盘500kg ,节拍每分钟1~2 托盘。线体成品烟托盘采用上海豪鑫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的N4 - 1210 塑料托盘,承重为1 000kg ,自重16kg。成品烟箱按30 件分3 层叠放在塑料托盘上,烟箱叠放应整齐有序,用绳带分层捆扎。该输送线的入线运载工具为带侧移的林德E15 叉车,出货运载工具采用林德T20 托盘输送车。输送线卸货平台标高为1. 28m(相对道路标高) ,并设有液压渡桥,能满足车厢底板高度从1. 2~1. 4m 的各类厢型货车装
卸货要求。
升降机电控系统采用PLC 可编程控制器控制,运作程序存入PLC 内存中,并设有自动运行及手动运行方式,手动运行主要在调试时使用。自动运行及手动运行均通过PLC 进行控制。该输送线设有故障声光报警装置,各段动力若发生故障时应指示灯闪亮,并发出报警蜂鸣声。
图2 为该厂东侧成品烟出库输送线。该系统由输送滚道(附成品托盘入线导向装置) 、移载机构- 移载小车、伺货滚道、托盘升降机和出货输送滚道、电控箱组成。当使用2 号托盘升降机时,成品托盘沿垂直导向机构送入输入滚道,并沿线体进入移载机构。该机构由机架和带动力的移动小车组成,移行距离为2. 1m。托盘进入移动小车后,其后面成品托盘不应有跟紧的现象,如发现,应作紧急停车处理。当成品托盘通过移行小车进入2 号托盘升降机伺货滚道后,小车复位到原始位置,等待下一成品托盘的进入。根据电控系统的操作指令,移载小车也
12可在原位将成品托盘送入1 # 伺货滚道(直线段) ,托盘到达伺货滚道的指定位置后,伺货滚道即等待送货指令,当升降机上的托盘到达指定工位时,伺货滚道动作将成品托盘送上升降机。成品托盘进入升降机后即向下输送,到达送出位置时等待出货信号。在出货滚道无成品托盘的情况下,将货送出。出货滚道为滚筒线,滚道面与卸货平台等高,线体长3m、宽1m ,前段敷设承载平台,以便林德T20 托盘输送车前叉进入将成品托盘取出,并经液压渡桥将成品烟送入运输车辆。这条成品烟入库、出厂输送线经过不断完善,目前已投入正常生产,取得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托盘式升降机及其输送设备在烟草行业物流输送技术上有广泛的应用天地,只要仔细地分析其物流特性,满足物流的使用要求及运作的可靠性,其应用的前景宽广。